智库邀请龙花楼教授和邓祥征研究员作讲座

发布日期:2022-06-14    浏览次数:

5月22日上午9时,公共管理学院迎校庆学术讲座系列第四期暨公管名家论坛第四十三期于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本次论坛聚焦“土地整治与土地利用转型、生态文明视域下土地系统管理”主题,邀请到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国家级人才入选者、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博士生导师龙花楼老师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邓祥征研究员主讲。公共管理学院李效顺教授主持本次讲座,我校部分教师、硕博研究生以及全国其他高校师生近300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龙花楼教授的讲座题目是“土地整治——土地利用转型的必由之路”,主要从土地利用转型研究引入与发展、战略驱动的土地利用转型解释、土地整治促转型助推乡村战略实施和土地整治促转型的典型成功案例四个大方面展开本次讲解,并从“土地整治——利用转型——战略实施”的视角对未来研究进行了思考和展望,提出不同的社会经济发展阶段相应发展战略的实施对土地利用形态格局的要求有所不同,土地整治需要通过相应的工程技术及生态手段调整人口、土地及产业的相互作用关系,在国土空间开发格局的框架下因地制宜采取相应模式与路径,有必要基于对城乡关系和乡村地域功能的科学认知,重塑土地整治的价值取向,统筹乡村地域的“物质振兴”与“人文振兴”,亟需通过理论创新、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推动土地整治的科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助推国家战略的实施。

邓祥征研究员的报告题目是“生态文明视域下土地系统管理的方法创新与案例分析”,邓老师从研读政府工作要点和学术研讨背景为导入,引出本次讲座内容。随后,主要从生态文明与生态文明建设、生态工程建设中的土地利用、土地系统管理的理论方法、土地系统管理的案例分析和建议与展望进行了本次讲座的讲解。最后,邓老师从土地利用多宜性特征及其对动力因子的响应(归因)和反馈机制如何表征、如何诊断土地系统的可持续性并实现土地利用优化目标的多尺度收敛与调控、土地系统研究中如何实现对自然环境、社会背景、经济水平、人文因素等异质性特征的捕捉、嵌入、测度与评价等方面提出研究展望。

龙花楼教授作报告

邓祥征研究员作报告

部分论坛参与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