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邀请金贵教授作讲座

发布日期:2022-06-14    浏览次数:

52619时,公管名家论坛第四十四期学术讲座于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我院邀请到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金贵教授作报告,讲座题目为“基于资源效率的国土空间布局及支撑体系框架”。公共管理学院教学副院长李效顺教授主持本次讲座,学院部分教师、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李效顺副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对金贵教授表示欢迎,并向参会人员介绍了金贵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和成果。接着,陈龙高教授向金贵教授简单介绍了我院新成立的“国土空间安全与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基本情况,并表达了希望能以此次报告为起点,今后在中心建设中加强与金贵教授的联系。

金贵教授的报告主要从科学问题、研究进展、方法与实践三方面展开,立足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权衡问题,以国土空间开发、生态安全格局和国家战略需求为视角梳理研究进展,构建国土空间布局及支撑体系框架——“国土空间效率评价—国土空间潜力评价—国土空间蓝图刻画—国土空间政策仿真”。金教授指明当前研究的不足与未来的研究目标,并提出国土空间发展潜力的内涵,强调须加强对国土空间发展潜力的脆弱性与恢复力方面的研究。报告最后,金贵教授从科学问题、研究范式和研究方法上为硕博研究生未来研究给予建议,特别强调选题立意是科学研究的逻辑起点。

最后,讲座进入交流环节,金贵教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予以解答。土地系副主任杨俊老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并对金贵教授表示感谢。

据悉,金贵教授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土地资源管理与政策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与青年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等项目多项,是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

本次讲座的开展为我院师生与领域内著名学者间的交流搭建了平台,促进了学术思想的碰撞,有助于我院师生拓宽视野,加深对国土空间治理相关问题的理解,推动思考与创新,营造学院浓厚的学术氛围。

 

讲座于线上进行

金贵教授进行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