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干部师生广泛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

发布日期:2021-06-03    浏览次数:

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指明了奋斗方向。6月1日下午,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校党委书记刘波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院士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干部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环测学院教授薛勇说,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全局高度,深刻阐明了新发展阶段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意义。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自己将带领团队潜心钻研,勇攀科学高峰,以国家需求为导向,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在生态环境保护、碳中和背景下的减污降碳、PM2.5和臭氧协同防治、通导遥一体化集成与综合研究等领域贡献力量,并努力在大气气溶胶反演领域引领世界前沿水平。

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冉进财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既高屋建瓴,又很接地气,指出了当前科技工作中的一些重要问题。学校坚持科研管理以服务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为目标,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建立高效的科研创新组织体系,坚决打赢“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按照科研规律要求,积极服务科研工作者,使他们能够潜心做学问。

矿业学院党委书记陈新忠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发出了建成世界科技强国的最强音。学院要在“碳达峰”“碳中和”新发展态势下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按照“谁能干就让谁上”的原则选拔领头羊、先锋队,集中攻关能源资源领域“卡脖子”问题。作为学院党委书记,要尊重人才、服务人才,为人才“撑腰减负”,让有真才实学的教师在世界能源发展中大有可为。

安全学院院长王恩元说,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了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承载的历史使命,对我国高等教育、一流大学、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和创新研究提出了高标准、高要求。我们将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加速推进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双一流”建设,为国家安全领域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作出贡献。

化工学院院长张海军说,“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站在两个百年历史交汇的新起点,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深切感受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呼唤。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嘱托,继承陈清如等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坚持科研攻关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尽自己所能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更大力量。

信控学院教授代伟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但依旧存在着很多“卡脖子”技术问题,这令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作为高校科研工作者,在科技创新领域应该由自由探索转变到探索解决“中央关心、社会关注、人民关切”重大现实问题的关键核心技术,进一步加强研究成果转化,创造更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材物学院教授沈晓鹏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基础前沿领域是一切应用技术领域的基础,是高科技创新突破的基础。作为从事基础研究的一名科研工作者,自己深感国家对基础前沿领域日益重视。我们将坚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以只争朝夕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抢抓全球科技发展先机,在基础前沿领域奋勇争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