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概况

发布日期:2021-06-17    浏览次数:


(一)研究方向

1. 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可持续评价与政策选择研究

科学评价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可持续性,提出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政策选择和优化路径,为我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建言献策。从产业转型、科技创新、资源节约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社会治理与民生改善、体制改革等方面考察资源型城市经济、社会和生态全方位转型效果,构建指标体系科学评价我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水平。通过对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可持续性评价,揭示我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效果和区域差异,指出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短板。科学评价国家转移支付、税费减免、生态补偿、产业援助等政策对资源型城市转型可持续发展的效果和适用条件,提出我国不同类型、不同产业基础、不同资源禀赋等条件差别化的资源型城市政策扶持措施。

2. 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驱动机理与效应研究

揭示资源型城市转型驱动机理及其对于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影响效应,识别影响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有助于优化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政策设计,提高政策靶向性。从技术创新、制度创新、资本积累水平、经济外向度、环境保护力度和经济发展水平等方面分析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驱动机理和抑制机理,研究不同类型和发展阶段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驱动因素差异,识别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关键因素。同时,从经济、社会和环境等全方位评价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效果,指出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缺陷短板,针对性提出有助于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政策建议。

3. 资源型城市转型与乡村振兴协同发展研究

构建城市转型与乡村振兴的协同发展和耦合机制,兼顾城市和乡村居民共同利益,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通过理清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中“人、钱、地”要素城乡流动规律,揭示乡村振兴短板和障碍因素,合理引导城乡资源要素双向流动优化配置。评价城市转型与乡村振兴耦合关系,判断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中城乡关系协调和失衡现状,提出城乡融合协调发展机制。从产业政策、资源配置、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保障政策、户籍制度等方面提出促进资源型城市转型和乡村振兴协同发展的政策建议。

(二)特色

依托中国矿业大学在矿业工程、测绘科学与技术、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环境科学与技术、公共管理(土地资源管理)等学科的深厚研究底蕴,立足于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和乡村振兴机理和政策研究,实现工、管、经、法、文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研究框架和研究方法,揭示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和乡村振兴实施路径和协同机制,提出资源型城市可持续转型发展和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的政策与制度创新。

(三)主要任务

1. 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与乡村振兴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是提供技术咨询和政策建议的基础。针对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经济社会发展等各方面的理论和前沿领域展开学术研究,揭示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和乡村振兴机理规律。

2. 资源型城市和乡村生态修复咨询服务

咨询服务是智库的重要任务。围绕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生态环境问题,提供生态复合型土地开发复垦整治技术、生态修复与污染控制技术等咨询服务,提出适合我国实际的资源型城市生态修复方案、实施模式、考评体系等。

3. 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和乡村振兴政策建议

  政策建议是智库的核心职能。通过开展资源型城市转型可持续发展评价、城乡融合发展评价、转型驱动机理评价等一系列研究,针对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障碍因素和不足之处,向相关部门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提高政策制定的精准性。